「價值」VS「價格」

今天來與大家聊聊這議題,
在人力資源位子時,注重的是這個人可以幫公司賺多少錢,他薪水多少錢?獎金可以領多少錢?

在營運管理位子時,注重的是公司股價多少?若上市可漲多少?獲利多少?

在業務位子時:注重的是用這個商品可賣多少錢?收回多少錢?

在行銷副總時:注重的是促銷帶進多少營業額?可以有多少毛利?客單價可拉升多少

以上是價格還價值呢?

在近三十年的職涯,我一直認為價格=價值。

包括個人也一樣,您值多少?人家才會出多少用您。

而若今我價值20萬,但老闆用10萬雇用我,那識貨的人會認為您受委屈了、您笨,幹嘛為這種人賣命...。

而我價值多少?別人會出價(價格)多少用我呢?

這是很主觀的?也沒有標準答案。唯一的答案在自己的決定。這個決定是您自在、開心、喜悅的。

而這些年的行銷工作,更讓我懂得其實「價格」「價值」是一致的,不該是用選擇題的。

價值與價格的差異就在「無形:情感、成就感」。

當價格>價值,那就是貴。客人也頂多來一次而已或真的買不到才會來。

當價值>價格,那就是值得,口碑就出來,大家會散播。

而價值,絕非僅來自商品的好不好吃、好不好用,還來自於服務人員的態度、專業及附加價值....。

故當您是零售業,您賣的東西大家都可以賣的,其實取勝的絕不是殺價。而是打造出口碑。

當然,價格也不可貴人家太多,否則也會被消費者列入非必選。

故現今經營者,常會陷入降價就是讓商品「沒價值」?

價格就會犧牲毛利?

真的嗎?

若一天來客80人,一人500元,毛利50%=毛利額2萬

跟一天來客100人,一人800元,毛利30%=毛利2.4萬,

您選那一個?

一定有人會說:客人多,我還要增加金流、人力成本....。我何必那麼辛苦?

但身為老闆的您,有沒看到創造的「人流」效益,有沒看到創造的「商品流」效益。

一個企業經營,唯有不斷有人潮、有新客。唯有商品銷售達經濟規模,才可拉大與競爭者的差異

而不是用一成不變的守住價格、守住毛利,去固守城池。

一個企業經營,要築高牆、廣納糧

築高牆:是讓來客愈來愈多,讓這牆除了高,還要厚。

廣納糧:是要讓客群愈來愈廣、讓商品銷售量愈來愈大、

故價格?價值?其實是兼存並蓄,是先後順序、適時運作的。

這就是行銷。

空論「價值」,會變「曲高和寡」,最後僅止於「夢想」。

空論「價格」,最後就是「做得起來-有沒賺錢?」「做不起來-奧客多?」

其實只是您沒呼應市場,只找您想要的。沒做消費者要的。

故不要把「行銷」「促銷」當成一體。

促銷,只是行銷的一小工具而已。

留待下一篇再來聊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策略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