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藥師」VS「王祿仙」

昨天聽到「王祿仙」這名詞,不懂台語的新生代,應該會不知什麼意思。

王祿仙指的是「賣膏藥」。這是我小時候在廟的廣場晚上常會看到的。

總會搭吞火、吞箭....。

我印象最深的就是「北港六尺四」...。

而轉至現代,較貼切呼應的應該是「菜市場的武場或用老鼠會模式讓民眾買單(賣保健品、醫材)」

       今日講到這些在菜市場這些王祿仙拐老人家買保健品的,我們嗤之以鼻(我也蠻抗拒的)

但是誰讓他們有機會去造就洗腎王國。為何他們能生存下去?甚至賺的比正統有牌的「師字級」還多呢?

為何「師字級」講的專業老人家不聽、不信,甚至寧願去相信王祿仙呢?

      因為王祿仙:他們講的是,您都聽得懂的。且好像「您」都有這些現象

      因為王祿仙:會舉出實證,甚至當場實驗給您看。甚至給「您」試用。告訴「您」,您非帶他不可

       因為王祿仙:會去揣摩及了解您的生活作息、您的健康狀態。會告訴您,您內心想要的是什麼?

一切以「您」為出發點。

若以歷史人物來比喻:「像和珅」

而藥師呢?

       我常聽到藥師會說:我說的,民眾都不聽或聽不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就在店裡,客人又不來找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很忙,我那有空跟他說那麼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是藥師,我又不是推銷員

一切以「我」為出發點,因為我是經國家認證的。因為我是專業的。

舉個例:

藥師會告訴病人:您的「三酸甘油脂」太高了。要注意保養。不然就會中風,要吃清淡點。

王祿仙告訴病人:您的「血油」太濁了,這樣會堵住血管,就會中風。故要吃這個通血油。馬上拿出實證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且會告訴您小孩還小,要保重。

其實沒對、錯。而是每個人的出發點要的是什麼?初衷是什麼?使命是什麼?

學校教我們的是要守護民眾的健康。但我們到職場了後呢?

是從自己、醫師、老闆的觀點在論這份職業?

還是從病人、民眾的角度,在論這份職業呢?

最近聽了李開復的一些演講,

他說:「每個人要成為自己的火箭發射器」。

這年代最好的職業已不是「醫師」了

父母不要再用舊思維去為兒子舖排未來的人生了。

但已出社會的我們,如何在舖排自己的職涯呢?

而身處公務機關、公會組織的大老,又如何在舖排所有民眾、會員的未來呢?

最近因朋友間談論「區塊鏈經濟」。

故花了點時間在研究學習。

是不是任何一個產業都該有所突破思維,

把產業的區塊鏈建構起來。

身處資訊洪流的我們,

未來人生,唯有「品牌」才是基本。

唯有創業者,才能在未來的職場有開展。

故不斷創新、不斷成長,才是基本戰力。

絕對不會再有一個工作保障20、30年的。

只有「您」才能保障「你」。

「藥師」是專業象徵

「王祿仙」是專業行銷家

藥師兼具行銷,不是為了推銷商品,而是為了行銷自己的專業。

故切莫抗拒行銷。當您鄙視「王祿仙」。

表示您心裡底層是不懂行銷而自卑。

尊重專業、整合行銷、擴大銷售、完善服務。

才是在市場上最大的差異化。

故不論是何職業、領域、產業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

歲末之際了,盤點完自己今年的執行力了嗎?

思索好明年度的計劃了嗎?

若沒,該動筆了 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策略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